交通资讯本网原创

逆袭,从下岗工到产值上亿企业家

2023-07-21 10:2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片.png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春炜

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自1979年试点改革开放开始,到1993年全面推行改革开放,中国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变革。在这场时代的变革中,一批批的“弄潮儿”勇立潮头,他们不断挑战自己,“敢为天下先”,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为中国经济巨厦添砖加瓦。河北民营企业家何建立就是其中的一位。

2023年7月23日,何建立一手创立的“鑫达润滑油”即将迎来30岁“生日”,从一名下岗工到产值上亿,从一家作坊小厂到现代化生产企业,从单一生产进入多元化发展……回首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他感慨万千。

■关键词:下岗和下海

二十世纪90年代初,“春天的故事”在深圳经济特区引发极大震动,一波宏伟的“创业潮”以迅猛之势涌向各地,北方城市,河北省会石家庄,也开始经历一场场的阵痛、改革。

1993年,何建立所在的石家庄国棉六厂破产改制,失去工作的他和许多下岗工一样心情十分低落。“当时不知道还能干点什么。”就在他迷茫之际,一个朋友的开导让他有了目标和动力。“我的朋友跟我一一分析当时各个行业的优势和劣势,并鼓励我从事润滑油行业。”

彼时,汽车中外合资工业在国内登场,大众、通用、福特等国际汽车品牌开始走进中国内地市场,桑塔纳、北京吉普、上汽大众等车型相继出现在了中国的街头,与此同时,为汽车使用配套的汽车零部件相关上下游产业也相继发展起来。“作为汽车工业配套体系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版块,润滑油市场确实潜力巨大。”被激活了创业梦的何健立没有犹豫,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毅然“下海”。

创业初期,几多艰辛。何建立至今记得,一家人吃住在工厂,每天调油、分装、送货,推销,从早忙到晚……而因为刚创业,销售过程总免不了遭遇白眼,加上当时润滑油市场鱼龙混杂,销售更是难上加难。

图片.png

面对困境,何建立没有退缩,他坚信“质量至上”才是硬道理,创立了“鑫达”品牌,决定走品牌发展之路,同时,他不断钻研市场细分,靠着敏锐的洞察力捕捉到了商机。“我们研究市场时,发现到农业机械是个大市场,就决定紧盯这个市场,主要生产农柴油。”在他的布局下,“鑫达”品牌润滑油一步步在县、乡镇打响了口碑。

从县级、市级,到省级……慢慢地,靠着产品的质量和口碑,“鑫达”润滑油的市场越来越大,走向了全国。

■关键词:创新和发展

在市场占一席之地并非何建立的最终目标。何建立说,他的理想是将企业打造成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石油化工高科技生产型企业。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此,何建立感悟颇深。“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主动力。”他深知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并一直以此为企业发展的核心。

创业之初,为了解决技术难题,他曾一趟又一趟跑北京去请教专家;产品升级时,他曾用了一年半的时间专门学习润滑油调合技术;为了找到最优化的技术配方,他曾在化验室,和化验人员一次次做实验……就这样,何建立带领团队在技术层面进行刻苦钻研,不仅在产品原料上精益求精,全部实现了进口合成基础油及添加剂,油品与世界同步,还通过技术和科技创新,使鑫达公司生产的润滑油在河北拥有了中国驰名商标、河北省著名商标、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优质产品等多个头衔。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而自从我省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以来,何建立也积极响应政府政策,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开展产品研发,努力做到“绿色崛起”。“目前,我们推出了高纯度车用尿素溶液,能为国四标准柴油车SCR(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提供高品质的尿素溶液,以保护柴油汽车尾气净化系统,促进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他说。

图片.png

三十年的历程,鑫达正如何建立理想中那样发展壮大。“如今,鑫达已经不单单是一家润滑油生产厂家,开始进入多元化发展。”他列举着:2020年,鑫达公司成立了北控鑫达集团,形成了润滑油、立体车库、特种车辆、电梯安装、建筑工程和法律服务六大核心竞争力。集团公司旗下拥有河北鑫达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路博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拓基(上海)能源有限公司、北控鑫达科莱(河北)电梯销售有限公司、北控德恒(河北)法律服务有限公司、北控鑫达润滑技术研究院、河北祥扬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北信石创建设发展(河北)有限公司等多家控股、参股公司。“现在的鑫达,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投资、控股、加盟、合作、股份等综合性多元化为一体的集团公司。”他不无自豪的说。

■关键词:未来和责任

河北省创业功臣、河北省劳动模范、石家庄市优秀人大代表……事业的成功,让何建立收获了众多光环和荣誉,但他始终记得创业至今,那些帮助过他的人,那些养育他的父老乡亲。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这些年来,何建立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为98年洪灾、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数百次,共计百余万元;长期资助井陉矿区9名贫困学生,每年为长安区北高营小学的捐款捐物;2020年,通过石家庄市长安区红十字会、北高营社区向武汉捐款;疫情期间,捐赠口罩、消毒液、食品等急需物资,用于一线人员抗疫、助力开展复工复产工作……“我总在思考,创建公司的目的是什么,公司未来的走向是什么?我认为,承担社会责任同样重要!”何建立说,30年是一个漫长的时间,能坚持走到今天,除了热爱,更多是责任。

图片.png

从一个小厂起步发展到年销售额3亿多元的集团企业,何建立实现这个奇迹用了30年。“现在想想,那时侯就是有一股劲,一股再难也不服输、再苦也不放弃的劲,才支持着我一路走了下来。”回忆过去,何建立感慨地说,创业是一条非常艰辛的路,要走这条路,平坦、挫折、辛酸等都要经历,这才是真正的是人生。“我经常给年轻人讲,不要想着创业都是一片辉煌,其中的酸甜苦辣也要知道。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是一件具有幸福感的事情。”

而对于未来,他还有这很多憧憬。在他看来,中国经济巨轮已转向高质量发展新航道,民营企业家们更应勇担使命、主动作为,传承发扬企业家精神,打造更多强有力的国产品牌。“中国科技已领先世界,我们国产润滑油也一样,我希望,未来能与更多汽车制造商合作,产品走向世界。”他信心满满的说。 

“回顾发展历程,成绩来之不易;盘点成就,倍感振奋人心;展望未来,更加激人奋进。”何建立说,近年来,石家庄营商环境、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他将继续努力,砥砺前行,为建设美丽河北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李春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