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率先在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落地生根

2023-09-04 16:1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30日,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率先完善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履责考核机制,营造了层层互保、环环相控的安全履责氛围。

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作为集团公司“百日攻坚”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机辆公司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按照下审一级原则确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修订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梳理相关安全生产相关法律、规章27部519条,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生产履责一岗位一清单。外请应急管理学院安全专家进行合规性评审,确定了477个(含承包商117个)岗位每周、每旬、每月、每季、每年安全履责重点、考评标准。举办安全责任制培训考试,集中公示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印制全员安全责任制书籍,让全体员工熟知掌握安全履责要求,确保安全履责看得见、摸得着。同时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以契机,完成分公司全员5048人的安全履职能力评定;完善各级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履责考评办法,组织业务部室开展关键时期安全包保,对典型问题责任单位、人员进行安全约谈,确保安全履责抓得住、落得实。

据悉,该公司固化了安全生产“五查”“五抓”“五改”“五促进”长效机制,系统梳理了历年典型问题“回头看”及两万吨开行以来相关问题。百日攻坚期间,机车故障途停件数相比去年有明显降低,其中8月份同比减少50%,延时同比减少44.6%;通过不断推动事后追责向事前防范转变,确保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主动控制、超前防范”功能落地生根。(通讯员 刘钊 徐鹏飞)

责任编辑:王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