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任虎创新工作室:匠心传承 追求卓越

2023-10-10 08:5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朔黄铁路“任虎工匠能手创新创效工作室”获得集团公司级创新创效工作室称号。消息传来,工作室每个成员的脸上都流露出掩饰不住的喜悦。据悉,该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5月,现有团队成员37人,平均年龄35岁,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92%,全部为检修专业技术骨干,其中高级工程师1名,高级技师2名,国家能源集团技术能手荣誉称号6人,获得国家能源集团科技进步奖1次,集团奖励基金1次,集团“五小”成果二等奖2次、三等奖2次,一个个奖牌、一项项荣誉激励着一个个年轻人投入到创新创效之中,用匠心传承卓越,用奋斗追逐梦想。

技术攻关护航两万吨列车行稳致远

良好的机力供应是保证朔黄线运输秩序稳定的关键所在。秉持勤恳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坚韧不拔的求真精神,创新工作室检修技术人员先后解决了交流机车无线重联脱网、车体错位等18项惯性故障攻关,完成了变流器模块整治任务,优化了无线重联OCE控制、主压缩机启动逻辑、WTB初始化等核心程序,升级了LTE设备SIM卡、OCE设备板卡等7项配件,故障率较优化升级前下降90%以上,有效提升了两万吨机车质量状态和运输效率。

2016年至2022年,朔黄线机车保有量和运量逐年增加,机破延时整体呈下降趋势,降幅达51%,机车质量状况稳步提升。为解决交流电力机车辅助变压器超温保护等故障,创新工作室成员积极探索攻关优化升级主压缩机启动逻辑,有效解决主压缩机被切除机车风源不足的问题;优化制动系统失电后外部电源冗余功能,实现了机车蓄电池供电功能失效的情况下,故障节制动系统BCU仍正常得电,保障列车的安全性,有效降低列车紧急制动的发生概率;优化WTB初始化程序,解决了交流机车WTB初运行时收到错误数据出现的降弓问题……

2023年9月1日,任虎创新工作室牵头的朔黄铁路创新成果“机车无线重联同步控制系统测试平台”科研项目顺利通过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评审,填补了国内无线重联同步控制系统功能地面测试设备的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10天内工作室连续两次殊荣使这个蓬勃发展的年轻集体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技术攻关的过程,凝结着技术人员对于打造“精品机车”的执着与坚持,一项项程序优化、一个个百分点下降的背后,无不体现着技术攻关人员对检修技术事业的不懈追求与热爱。他们用实干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发扬敢闯敢拼的进取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接续蓄满智慧动力,为两万吨列车行稳致远不断破解故障难题。

科技创新引领机车检修数智化转型

持续创新,是朔黄人不断进取的动力和灵魂,更是其深入骨髓的执着追求。朔黄铁路始终将重载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动力之源,积极推进数字技术与铁路业务深度融合,专注打造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

在自主研发基础上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如今,朔黄铁路打造了重载铁路检修新模式,实现了“动态检测、静态监控、综合分析、立体养护、状态检修、寿命管理”,形成了检测模型、数据分析、设备维护等多方面的标准。

开发研制机车无线重联同步控制系统测试平台解决了以前必须用两台机车进行无线重联同步试验的弊端,满足正常的机车无线重联交车测试,大大提升了机车交付测试效率。

自主研发用于管理机车行修过程信息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将机车碎修故障记录运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算法进行分析和预判,完成不同故障分类、惯性故障预警、季节故障研判等高价值的数据积累,建成故障知识库,为快速处理故障提供参考意见。

自主研发了多功能交、直流机车电器综合试验台,解决了交、直流机车中多种配件无法试验的弊端,消除了未经试验配件装车的潜在隐患,为故障排查提供便利,为故障配件下车后故障原因分析及寿命周期管理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设计制作一款可旋转机车车钩探伤与检修装置,解决车钩检修作业中钩体下车翻转探伤不便的问题,实现了车钩探伤作业过程的机械化和自动化。

研发牵引电机和辅机智能清扫设备,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无尘化”作业模式,有效解决粉尘污染对员工的职业健康危害,试运行期间相较于人工作业,作业时间缩短40%,提升了机车设备检修质量。量值检修系统投入运行,使得重载装备电力机车检修装备开始进入数字化、智能化时代。

大河奔涌,壮阔澎湃,赓续奋斗,创新不止。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伟大历史变革中朔黄人从不缺乏锐意进取的勇气,以及开拓创新的精神,在追逐智慧铁路重载梦的新征程上乘风破浪,勇毅前行。

匠心传承推动重载检修技术人才培养

创新之要,唯在得人。作为技能传承创新创效工作室,多年来始终坚持以培育高技能工匠型人才为重中之重,聚焦“质量、效率”两大核心,着力打造一批技术过硬、素质较强,既懂得专业技术,又擅长项目管理和信息技术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2023年创新工作室重新修订并完善了技能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5221”培养目标,即通过5种方式、指定2人、利用2年时间完成1名优秀人才的打造。

6年来,创新工作室成员制定形成了以行业标准、重载机车工艺范围、制度办法及业务通知为主的《重载机车技术管理和检修标准》,共5章45项内容;制定了《国能朔黄铁路公司机辆分公司机车解备管理办法(试行)》;按照“简单、有效”的原则完善了各型重载机车的故障应急处理措施手册,涵盖12类618条机车故障问题应急处理措施。

工作室通过采取“岗位轮换”“送出去”“内部培训”“导师带训”“学、考、练”等多种培训模式,培养了一批技术精湛、能力突出的优秀技能人才。2018年、2022年成员梁志高、蒋振天被朔黄公司授予“劳动模范”;2019年成员蒋海勇、李敏获得国家能源集团“青年岗位能手”;2021年成员蒋振天获得“国家能源杯”智能建设技能大赛—铁路运输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电力机车钳工一等奖;2023年“国家能源杯”智能建设技能大赛-智能铁路运输技能竞赛中成员邹越、尹子龙分别获得机车电工、机械钳工第一名……

如今,任虎创新工作室在技术攻关、科技引领、人才培养方面发挥自身优势,共同协作,形成了一支基础扎实、素质过硬的创新团队。通过培养提升,创新工作室先后有21人获得集团技能竞赛荣誉,2人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6人荣获国家能源集团技术能手,1名成员取得高级工程师职称,2名成员取得高级技师技能等级,17名成员走上公司、分公司管理岗位,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输送了大量人才。

任虎工匠能手创新创效工作室将继续秉承“务实、创新、共享、奉献”的创立理念,践行“匠心传承、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带动更多检修技术人员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为重载运输机车保驾护航,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辉煌业绩。(徐桂明 贺宇 )

责任编辑:王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