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河北省高速公路追缴偷逃通行费返还仪式在石家庄举行

2023-12-16 09:2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一)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集中展示高速交警依法刑事打击涉交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成效,进一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美丽河北”实践活动开展,12月15日下午,高速交警总队在驻地举办了全省高速公路追缴偷逃通行费返还仪式,向河北高速集团、河北交投集团首批返还追缴偷逃通行费280万元。

图片.png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加快复苏,高速公路交通流量迅速回升,全省高速公路先后出现超载货车通过强行闯卡、隐瞒路径、隐瞒车型、屏蔽OBU、伪装绿通、二次吊装等方式偷逃通行费的新型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危及交通安全,扰乱运营秩序。按照省公安厅党委的统一部署,在省交警总队的直接指挥下,高速交警总队迅速行动,重拳出击,密切高地配合,加强路警联动,在全省开展了刑事打击高速公路货车超载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行动中,高速交警总队67个大队的参战干警历时11个月、312天,行程近3.6万公里,足迹遍布新疆、甘肃、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山东、河南等全国十几个省份,分别以涉嫌抢夺、盗窃、诈骗、危险作业、寻衅滋事、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等罪名刑事立案1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8名,刑事拘留251人,目前已批捕6人,取保候审246人,起诉39人,查扣车辆322辆,涉案金额500余万元,已追回偷逃通行费280余万元,剩余款项还将持续追缴并陆续返还交通运营企业。

专项行动开展中,涌现出很多典型案例。今年五月,张家口地区发生多起“百吨王”遮挡号牌强行闯卡驶入高速公路的违法案件,涉嫌团伙作案偷逃高速通行费。接到线索举报后,高速交警张家口支队立即展开调查取证,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信息研判,逐渐锁定宣化籍男子顾某、于某,怀来籍男子董某、朱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掌握了该团伙长期利用小型客车缓慢通行骗取ETC通道抬杆后,大货车紧随其后冲卡驶入高速,从而实现超限车辆偷逃通行费的犯罪事实。办案民警通过摸排蹲守、固定证据、精准布控,于7月25日对四名犯罪嫌疑人实施逮捕,并通过循线追踪,同时抓获多名涉案的货车司机,成功打掉该犯罪团伙。今年六月,根据研判分析,发现一批六型货车使用客一OBU设备驶入高速的违法线索,共有27辆之多。高速交警邢台支队随即展开调查,以27辆嫌疑车辆为锚点,倒查该批嫌疑车辆半年内的通行信息,还原通行轨迹,通过多维信息分析研判,确定行驶路线,主要活动轨迹为邯郸、邢台、石家庄、唐山和天津等地区。违法货车通过遮挡车轴识别设备,使用小车OBU实现行驶高速公路,途中还糅合货车客标、屏蔽计费设备、套牌行驶、无牌照行驶、跑长买短等多种逃漏费行为。证据确凿后,该团伙的组织者姚某被成功抓获,涉案的违法车辆全部落网。专项行动的开展,有力打击了高速公路新型(违法)犯罪行为的嚣张气焰,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和交通运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有效提升了我省高速公路综治水平,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出了贡献。

此次返还仪式是河北省首次举办,既是河北高速交警推进落实省厅“破小案、保民生”专项会战的实际行动,又是深化“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美丽河北”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返还仪式由省交警总队总队长范晓军主持,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警务专员史贵中出席并讲话,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荣博、河北交通投资集团纪委委员、总工程师郑瑞君、高速交警总队总队长张凤龙,高速交警总队相关领导及刑侦专班办案民警参加。

责任编辑:王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