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河北省公安交通局发布1月份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预警提示

2024-01-10 17:1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于世强)日前,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根据近三年(2021-2023)1月份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情况的分析,研判今年1月份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并发布预警提示。

相关数据显示,近三年1月份发生的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中,超速行驶、不按规则让行、无证驾驶严重违法肇事突出,并且超速行驶、机动车未让优先通行方先行肇事死亡呈上升趋势。其中,私家车肇事违法主要为超速行驶、醉酒驾驶、无证驾驶,货运车辆肇事违法主要为超速行驶、机动车未让优先通行方先行、机动车未避让行人。夜间18-20时、清晨6-8时是日事故高峰时段,并且雪、雨、雾等恶劣天气造成事故风险较大。

1月下旬将迎来今年春运,春运期间历来是道路交通事故易发多发期,交通流量加大、长途行驶增多,人流、车流、物流相对集中,客运货运混行、大车小车交织,道路通行安全隐患增加。去年12月以来,全省日均客货混行流量较大(大型汽车超过1万辆)的高速公路共3条,分别为:G1京哈高速抚宁段、G0111秦滨高速曹妃甸段、G2京沪高速青县段。全省日均客货混行流量较大的普通国省道共9条,分别为:G307国道辛集段、G106国道衡水冀州段、S364省道唐山丰南段、G106国道衡水武邑段、G307国道衡水武强段、G112国道唐山丰南段、S283省道沧州盐山段、G112国道廊坊霸州段、G106衡水枣强段。请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路线,私家车驾驶人尽量绕行货车集中的路段,通行时与货车等大型车辆保持足够安全距离,切莫强超强会。

1月下旬,各地中小学将陆续进入寒假假期,放假前期接送学生车辆通行频繁,客车超员、“黑校车”非法营运等严重交通违法随之增多。公安交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路面巡逻管控,严查校车未取得许可、超员超速等违法行为,严厉整治农村地区货车载人、“黑校车”等问题,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请广大家长、学生坚决抵制“黑校车”、超员车,发现“黑校车”、超员车及时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在天气方面,需要关注大雾、降雪对出行安全带来的影响。近期,我省东部、南部地区夜间持续出现大雾天气,局地出现大雾红色预警,遇雾霾天气能见度不足时,请及时打开雾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控制车辆速度,减少变道、超车,避免占用对向车道。

公安交管部门将持续推进冬季突出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强化“一早一晚”、凌晨和午后等重点时段、高速公路和国省道等重点路段执法警力投入,紧盯大客车、大货车、6座以上小客车等重点车辆,严管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严重违法行为,切实净化路面通行秩序。文明交通,你我同行,请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文明礼让驾驶,安全有序行车,平安才是回家最近的路。


责任编辑:王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